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非原版的藝朮微噴攝影作品全部被排除在外

  5月17日,2014華辰影像春拍以成交總額1452.7萬元,成交率71.56%的成績收槌,攀上了該影像專場自2006年創辦以來的最高峰。這本來應該很值得中國攝影界慶賀的事,眼下卻毫無反映。因為一個极其殘酷的事實終于出現了----非原版的藝朮微噴攝影作品全部被排除在外!
    我在《2013華辰影像春拍述評》博文中就指出:“對當代攝影家們來講應該是一盆涼水,因為事實再一次証明,當代“紀實”類藝朮微噴照片徹底沒戲。除了侯波、翁乃強各有一幅毛澤東的微噴作品拍出外,其余“紀實”類微噴攝影作品几乎全軍覆沒,尤其是侯波的除了《毛澤東在十三陵水庫》“漏網”外,其它6幅微噴作品均被擋在了槌外。我在QQ群里很明确地指出:微噴只屬于當代觀念和新銳攝影,不屬于所謂的“紀實”攝影,因為太容易造假。”
    其實早在2006年華辰首屆影像專場拍賣來杭州預展時,面對鋪天蓋地的藝朮微噴攝影作品、少得可怜的几張原版老照片,我就對經理李欣說,影像拍賣應該是原版老照片,藝朮微噴沒戲。可她顯然不懂,所以一直以來在影像專場中總要混進一小部分微噴限量版攝影作品,其中既有老一輩紅色攝影記者的,也有當代新銳的,盡管拍品說明是微噴限量,但總給人偷偷摸摸的混搭感覺。幸好買主們的眼光修煉很快,不賣帳就是不賣帳。終于使2014華辰影像春拍藝朮微噴限量徹底放棄,一張不上。這應當歸功于市場,我僅僅是預測而已。但有一點必須認清,那就是當年中國攝影評論界和理論界异口同聲喊出中國影像收藏應該走自己的路時,我在多篇博文中就提出完全相反的觀點:中國影像收藏必須同國際接軌。如今終于驗証了,華辰影像專場是最后一個放棄藝朮微噴的,中國書店海王村就從來沒有讓藝朮微噴上拍過。當然,我決不是排斥藝朮微噴,當代、新銳都在做藝朮微噴限量,但你可以辦當代、新銳專場啊!把乾隆瓷器和當代瓷器擺在一起拍賣,國外是絕對不允許的。

    八年啊,抗戰都胜利了!終于迎來中國影像拍賣的凈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