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黑澤明和他的分鏡手稿】

 

黑澤明和他的分鏡手稿

如果說約翰尼·德普、史泰龍等人都是明星中的繪畫好手,那麼日本“電影天皇”黑澤明繪製的分鏡頭和電影場景則更堪比職業畫家的水準。
黑澤明年輕時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個畫家。1928年,18歲的黑澤明報考美術大學落榜,但其靜物畫入選日本著名美術家團體“二科會”的美展。翌年,他躋身日本無產階級美術家同盟,師從漫畫家白土三平之父岡本唐貴,學習西洋畫。他喜歡米開朗基羅、達芬奇等文藝複興時的繪畫和雕刻,受凡高、塞尚等畫家影響。
1933年至1936年間,黑澤明曾以繪畫謀生。後來的故事我們都耳熟能詳了——他從500人中脫穎而出進入P.C.L.映畫製作所(現在的東寶)成為助理導演,並在1943年,也就是33歲時以一部《姿三四郎》一炮打響,其後導演了《羅生門》、《七武士》等殿堂級的作品,被稱為“世界的黑澤”,而斯皮爾伯格則稱他為“電影界的莎士比亞”。
黑澤明
不過,繪畫這項興趣和技能在黑澤明日後的電影生涯中一直得以延續。他正式大量繪製分鏡頭腳本是從 《影子武士》開始。在拍攝這部戰爭史詩片時,預算遇到了問題,於是他畫了幾百幅電影分鏡頭畫麵,把他對這部電影的熱情傳達給投資商。他一生共導演了31部電影,而隨著其事業的發展,他越來越發現如果自己事先畫出分鏡頭場景,常常能幫助工作人員和演員了解他想要表達的東西。
“在繪製分鏡頭時,我會想很多事情。場景的設定、出場人物的心理、感情和動作。為了表現這些東西,應該從什麼角度拍攝,燈光、服裝、道具等等,不一一仔細考慮,就畫不出場景來。不過,應該說畫分鏡頭是為了思考這些事情更為準確。我就是這樣,把電影裏的一個個場景抓住並固定下來,再一點點豐滿,最後拍成電影。這個過程從我寫劇本的時候就開始了,所以經常能在劇本稿紙背後發現我畫的畫。”
下麵,我們首先來看看大師繪製的分鏡頭和電影場景對照。
《影子武士》
山縣之死:
風林火:
《亂》
《夢》
紅富士:
水車小屋的老人:
狐狸出嫁:
有水車的村莊·奢華的葬禮:
《八月狂想曲》
其它作品對比:
下麵再來欣賞一些他的分鏡頭畫作:
《大海作證》(黑澤明編劇作品)
《八月狂想曲》
祖母用毛毯包著孫兒們:
祖母在講故事:
《嫋嫋夕陽情》
學校:
老師的夢:
老師的家·秋:
《夢》
落下的我:
有水車的村莊·女孩兒們:
飛翔·被影子呼喚的我:
桃園·陌生的少女:
桃園·夫婦人偶:
《影子武士》
內藤昌豐之死:
雪中春日山:
漁夫的小屋:
黑澤明為自己的影片《亂》畫的人物設計草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