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玩翡翠,您千萬別這樣!


無善無噁心之體
有善有惡意之動
知善知惡是良知
為善去惡是格物
這是距今500多年的王明陽先生心學的四字教句,所謂格物致知。也就是現代人所說的與物獨處,修行慎獨。說的再通俗一點,那就是一個字“玩”。
與物獨處
玩物修行
格物致知
這當然是“玩”物到一定境界的人追求的,話說普通人甚麼時候才能達到這個境界呢?就拿“玩翡翠”來說,也就是一直邊玩邊修行的的過程,改變下面幾點,或許你離“知知”又近了一步:
一:永遠也不要耍小聰明。

翡翠是許多知識的積累,需要一定運氣更加需要知識的積累,文化的沉澱,素質的要求等。最忌諱小聰明。
【我剛剛開始玩翡翠,什麼都不懂,一個年紀比較大的湖南老教師,到緬甸40多年,我覺得他為人和知識都不錯。所以十分尊重他。開始他介紹給我的時間,我也是比較平常。而自己讀了幾本書後,慢慢自己拿一些十分看好的石頭,請教他,他總是分析給我,大多數讓我放棄,我不服悄悄買來幾個。當時工資130左右,這個幾乎我2年工資,結果...】
謙虛,也是一種修行!

二:切忌不要戴戴摘摘。

翡翠作為隨身之物,需要隨身佩戴,戴戴摘摘、反反复复,一來容易損壞,二來人養不了玉,玉養不了人。
【我買了一個心儀的手鐲後愛不釋手,確捨不得佩戴,或者只有在正式場合才拿出來帶一帶,然後又摘下來收到“寶盒”裡。後面又收到一致更貴重的手鐲後,前面這支也成了壓箱底的物件。有一天從抽屜裡拿東西,忘了那支鐲子了,結果東西裹著鐲子一起被拽出來,將鐲子重重的摔倒了地上,出了一條大的裂紋。
堅持,也是一種修行!


三:拒絕這些不雅的動作。

經常戴在手上的翡翠飾品,特別是手鐲,經常隨你的手一起去擦汗、擦頭扶這摸那,是不是很不雅觀?
【以前喜歡直接用手背去頭上、鼻頭上,臉上擦汗,後面聽專家講課之後才知道那些動作是多麼的不雅觀,現在想想還真是好笑。生活中有一些小動作其實都是在不經意中進行的,但往往是那些不經意的小動作就會讓別人覺得不雅觀。玩翡翠是玩的是一個雅字,一個細微的壞習慣使得玉本身的美感都消失在九霄雲外了。
恪守,也是一種修行!

四:無論怎樣也不要顯擺。
雖然說翡翠有高低貴賤,但如果你一定要炫耀,把別人比下去,這就萬萬不能了!
【剛剛接觸文玩的時候,買到別人沒有的東西時,總要顯擺一番。去年撿漏一個佛公,直接秒殺了李雜碎的龍頭把件,他在我面前算是得瑟了很長時間了,有事沒事總在他面前搓搓,逢別人把玩總要懷疑是假貨,全世界只有我這件值錢。直到發現褪色去檢測的時候才發現是個假貨,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慢慢的才明白,有什麼意思呢?
低調,也是一種修行!

五:君子不奪人所愛。
翡翠很好,很喜歡,可是戴在別人手上,心裡發癢,怎麼辦?
【看上閨蜜手上的一片葉子,那葉子是玻璃種飄綠,綠色像搖曳的水草,拿起來就不想放下去。葉子是閨蜜炮友送的,也就是她情人送的。閨蜜很漂亮,和她接觸的男人很多,送她東西的更不少。心想送我一件估計她也不在乎,軟磨硬泡之後,她答應給我戴戴。過了好長時間後,我已經把它當成我我自己的了!沒想到過一段時間後她還記得,和我要回去,當時我很生氣,沒有還她,說丟了!結果我得到葉子卻失去了閨蜜,現在葉子也是壓在箱底,每次看見,都是後悔...】
律己,也是一種修行。

六:記得不要粗言惡行。
穿戴是外在氣質,言行是內在氣質,缺一不可。
【對門有女人,經常遛狗,經常穿金戴銀佩玉,一看就是一個優雅的貴婦人。然而,不是這樣的,前天,有個騎電動車的小伙子騎的太快,碰到了她的小狗,她竟然拉扯著小伙子就破口大罵,你真的很難想像那個畫面,簡直顛覆了我的世界觀...】
修養,也是一種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