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鑒寶中的幾個有趣現象


鑒寶中的幾個有趣現象

像搞對象,調解類的節目一樣,現在電視中鑒別古董類的節目很多。與其他節目不同的是,人們參加節目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想‘發財’。說複雜點,就是想發不義之財。

古董收集發財的途徑有兩種,一種是古董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增值;另一種是所謂的‘撿漏’,即:利用別人不知道其擁有的古董的價值的機會,將其低價騙到手。曰:撿漏。

再說說其中的一些現象

1, 捐贈。鑒定的古董在送到專家手裏之前,一般有一個與主持人及觀眾互動的機會。通常主持人回問上幾個問題。這時,有的送鑒人會說一句這樣的話:“如果鑒定這是真的,我把它送給國家。”言之鑿鑿,意之切切。真感動人啊。可是我看了那麼多次,就像中了魔了一樣,隻要說出了這句話,保證是假的。一次例外都沒有。

2, 我祖上傳下來的。有些送鑒人在談到古董來源時會說這句話。這時反差很大,有的古董很開門,一看就是真的;有的時候鑒定人員會十分客氣的說:“這個東西也就是近十年的,也許你記錯了吧?”這東西能記錯嗎?

3, 送的禮物。送的禮物裏麵有多種情形,如果是父母給女人的嫁妝,基本上都是真的。我見過有人送了假的,但是是因為父母被人騙了;還有一種是‘男朋友’送的,真的假的都有。有個小女孩已經分手了,但還是把前男友送的一塊石頭拿去鑒定,當她聽到價值30多萬的時候,她驚呆了,不知道她當時在想什麼;還有一個男友送了一個價值連城的蘇東坡的扇子,當聽說是假的時候,女孩當場把扇子撕了。

4, 元青花的保溫瓶,電視機就不說了。還有得小心翼翼的拿出‘古畫的時候’,工作人員會很不好意思地告訴他:這是印刷品。或者:你的琥珀是塑料的。

5, 還有送鑒的說,“這個東西隻有故宮有一件,我這個是全國第二。”肯定不是‘第二’了,仿造要一批一批的造,隻有這樣才能降低成本。

6, 還有一種人,鑒定的人告訴他從什麼地方可以看出這是假貨了。例如:這種塗料古時候沒有,使這幾年才生產出來的。送鑒人會說:“我堅持我的看法。我再找別的地方鑒定去。”大有不把假的鑒定成真的誓不罷休的氣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