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壓倒齊白石 郭篤民要遭反



(轉貼) 北京4月21日電(記者周文昭)2013年4月21日上午10時,“丹青怪隱:郭篤民書畫展”在京東大運河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展出了郭篤民先生晚年的藝術精品110幅,另有朋友和學生的恭賀作品28幅。 郭篤民先生1930年至1936年畢業於通州男師,在校期間追隨趙明湖先生多年,後加入北平湖社,並在湖社月刊上多次發表作品,1939年考入北平國立藝專,受教於黃賓虹、傅心佘、王夢白、邱石明、汪慎生、徐燕蓀等畫家,後拜入王雪濤門下,為王雪濤首席大弟子。 【 1 】
  大家底蘊 草根人生
  郭篤民先生是我一聲崇敬的師長和書畫藝術家。雖然他生前名氣不大。他擅丹青,精書法,好詩詞,是他那一代文人的傑出代表。但是他很謙和,不媚俗,把這一切都看得雲淡風輕,自然隨意。他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並活出了自我。我佩服他。
  他性格耿介,特立獨行。雖遭“右派”之誣之痛。仍坦然瀟灑不失本色,我行我素,處之泰然。二十多年艱難困苦的“改造生活”,他說起來如昨日郊遊一般淡泊情懷,輕鬆自在,好像在說別人的事情。
  記得七十年代末,他剛解禁回通州,我第一次見到他的情景。瘦瘦高高的個子。滿臉皺紋,但精神矍鑠。行為隨意,童心未眠,不拘小節,我們一起下鄉,記得是隨通縣文化館,幾位老師去審查展覽稿件。回來時已到晚上十點多鍾,他居住的少年宮已關上大門。隻見郭先生幾乎健步,三下兩下躍上門頂。翻過帶尖刺的鐵柵門,“蹭”的一跳已到了地上,揮手揚長而去。須知,當時郭老師已近七旬。如此孟浪,足可見其無忌無畏的心態。日後見麵聊起此事,他一臉無辜,道:“是看門的剛睡,你叫他開門一定會怨,由怨生恨得不償失。二是我自己當然知道四兩半斤。告訴你們我經常如此。從未失手受傷。”
  我喜歡看郭老作畫,非常享受他作畫時的狀態和氛圍。他喜歡作畫時飲酒。畫到興頭上,隻見毛筆在紙上灑灑落落,輕快地跳躍。彩色的點畫如跳動的音符流蕩出美妙的樂曲,霎時間一幅清新典雅的蘭竹或梅花躍然紙上,再以他獨到高妙的草書隨意提上幾句他自作的詩句。書畫俱佳一氣嗬成,令人叫絕。那可真是一種高雅激情的享受。時下的畫家怕是永遠不會再有這樣的場景。因為他們多數不懂書法尤其草書。
  有一個時期我常常會恨自己。當年那麼好的機緣為什麼沒有拜在郭老師門下學幾筆蘭竹。不為畫不為名隻為那位我崇敬的老人,為他的大雅若俗,為他的坦蕩情懷。可惜當年我俗務纏身,與他相聚的時間太短暫了。
  在他仙逝的追悼會上,我曾撰下一聯今以此聯作為對郭老的思念。
  坎坷存傲骨徹悟浮生托翰墨
  皓首尚童心權將苦樂付丹青
  薛夫彬?????
  癸巳驚蟄???

【 2 】
歐陽中石先生為展覽題詞

【 3 】
?郭篤民作品
  郭篤民生前的老師
  最早的是趙明湖(趙夢珠)、周養庵、齊白石、徐石雪、汪慎生、溥心畬、王雪濤、秦仲文、劉陵蒼、黃賓虹、魏天林、黃均、吳鏡亭、壽石公等。
  當時朋友有:任率英、顏伯龍、田世光、郭傳章、孫菊生、曹克家曹克黌兄弟、劉繼英、史樹青、黃華、歐陽中石等。

【 4 】
  郭篤民作品
  怎樣才能脫俗
  遠是非,讓名利,處後下。筆墨情,猶在作品人品留予後人作笑談。人和名利糾纏在一起就壞了,畫畫是很單純的,要下決心,既不要名,也不要利,不能分心,實至名歸,實不至而名也就無處歸了,有實就有名,用不著急歸,書畫一個高雅事情,跟名利沒有關係該多好。一心想錢,人不脫俗,畫也不能脫俗。

【 5 】
  郭篤民作品
  活命真言
  不找死,不等死,不嘬死,不怕死。人生在世有很多貪念,這也是你的,那也是你的,全占著,不可能。

【 6 】
  郭篤民作品
  放浪形駭
  郭老師一生喜愛花,喜歡種花和養花,也喜歡漂亮姑娘,花如其人。一次在西郊賓館筆會,大堂經理是一個漂亮姑娘,去吃飯時候,當著好多人,郭老師就敢和大堂經理喝交杯酒開玩笑,很多人都不理解,那麼大歲數了,還敢跟年輕姑娘喝交杯酒,一般人看不慣,也理解不了。可郭老師從來不把這當一回事,我行我素,放浪形駭之外。他說蒲華在上海常年生活在妓女圈子裏,蘇東坡不是有櫻桃樊素口和楊柳小蠻腰呢!,無所謂,這能算什麼?

【 7 】
  郭篤民作品
  豁達開朗心
  郭老師一九五八年被打成右派,被發到山東開山,當時叫學習班,好多藝術家都去山東黨家莊,詩人郭小川也去了山東團泊窪,還寫過一首著名的詩,郭老師說,我去學習班,不在家,當時是妻離子散,但是她們自己也都活過來了,也都結婚生子了,我一個子都沒有花也沒有管,她們都獨立了。(但是,當時右派子女,受到的白眼、欺辱和遇到的困難,又有誰知道呢?她們當時生活是多麼困難,吃了多少苦?)怨誰呢?

【 8 】
  郭篤民作品
  善於學習
  郭老師一生都善於學習,老師說:到處留心皆學問,他畫畫,什麼都畫,特別善於水墨。有一次,我和老師一同坐車回盧溝橋,當時是下午,下車時老師問我一句,你都看見什麼了。我說,過梆子井時有一麵白牆,太陽照在樹上,樹葉反到牆上,就像一個手卷太漂亮了,郭老師沒有說話,他也看到了,後來老師給我講了,學畫的三種方法日影法、月影法、光影法等學習方法。鄭板橋就是看到他家窗上夜間月亮照竹子反映到窗紙上,反思畫竹子的,老師說,兩個人打架你都可以看成是學習,你一拳我一腳就是布勢。

【 9 】
  郭篤民作品
  送你四個字
  郭老師一生非常坎坷,後半生沒有機會辦畫展,郭老師有一個心願,要辦一次黑畫展(水墨畫法),我跟了郭老師多年,也想為老師完成這一心願,所以借郭老師百年之際。為郭老師辦一次郭篤民誕辰百年紀念展。為了這件事,我托薛夫彬老師幾次聯係歐陽中石老師,因為歐陽中石老師太忙,在一個星期天的早晨,我和薛老師、許玉霞女士走進了歐陽老師的家門,歐陽老師很忙,但在百忙之間還是熱情的接待了我們。我們說明了來意,歐陽老師和我們一起回憶起郭老師坎坷的一生,怎麼受到衝擊,怎麼被打成右派,回憶了過去很多往事,一直聊了兩個多小時,最後歐陽老師說,我送給你四個字“出神入化”,八十多歲的歐陽老師欣然提筆“出神入化”,還在旁邊加了一行字,郭篤民先生作畫之妙“出神入化”,我們還一起照了相,我懷著感恩的心情離開了歐陽老師的家裏,這是歐陽老師對我這次辦畫展最大的幫助。在我出門時,我邀請歐陽老師:“明年郭老師辦畫展時, 您過來嗎?”歐陽老師滿口答應:“應該去,應該去”。我的心裏熱乎乎的,祝歐陽老師身體健康,我非常感謝歐陽先生的支持,也感謝薛老師的幫助和許玉霞女士的大力支持。

【 10 】
  郭篤民作品
  跳牆出逃為了畫畫
  上世紀六十年代末。郭老師從山東黨家莊遣返回了涿州他的老家,讓他看菜園子種菜,一個教書先生不能教書,去和大糞打交道種菜,人們可想而知,他一生喜歡畫畫,當時為封私資修,他教畫畫,讓人們知道了,就要挨批鬥,所以他隻有夜晚十二點以後跳牆出去教別人畫畫,早上五點鍾再跳牆回來。
  這樣時間長了也不是個事。在涿州有一個老人非常欣賞郭老師的畫,經常叫郭老師去他家裏玩,他就是孟祥巨老師的父親孟繁林老爺子。從此郭老師就躲在了孟家教孟祥巨畫畫,這樣一躲就是十年,吃住在孟家,別人就再也不能批鬥他了,孟祥巨老師也就成了郭老師的大徒弟。他們每天談論畫理、畫法和畫畫,從六十年代末到八零年平反昭雪後,前後計十餘年。

【 11 】
  郭篤民作品
  四十年代榮寶齋收畫兩塊大洋一平尺。
  郭老師當年在北平是一個很有名氣的畫家了,當時的北京晨報經常正版刊登老師的畫,當時紅極一時,榮寶齋書畫的價格是齊白石四塊大洋一平尺,王雪濤三塊大洋一平尺,郭篤民兩塊大洋一平尺,那時大洋非常值錢,榮寶齋當時要畫,把錢先拿來再畫畫,點題目另加錢。這是上世紀四十年代的事情。當時大蝦是兩元錢一斤,現在是幾百元一斤,郭老師結婚,當時一桌酒席是兩塊大洋,不算酒水。

【 12 】
  郭篤民作品
  派兄派弟
  啟功先生和郭篤民歲數差不多,啟先生長郭老師2-3 歲,在解放前他們倆是在北平金北樓的畫會裏工作,都參加畫會的活動,啟功先生是徐燕孫之徒,郭老師也經常去徐燕孫門下行走,以徐燕孫為師,後拜周養庵為師,跟隨周養庵多年,周養庵也叫周肇祥,後郭老師又拜在了王雪濤門下為徒,啟功先生也跟過齊白石老師。58 年在文化部的中西畫之爭,郭篤民和他的老師一樣被打成了右派。人稱王雪濤的槍,聽說當時文化部牆上畫一個王雪濤,手拿一支槍,胳膊上寫著郭篤民。啟功當時是徐燕孫的槍,也打成右派,人稱文化部兩杆槍。
  八十年代在北京西城區的一個筆會上,郭老師遇到啟功先生,把啟功叫啟大爺,啟功聽後拱拱手一笑說:“這叫什麼話,咱倆是派兄派弟,一對右派”。兩個老頭當時都七十多歲了,還開玩笑,逗悶子呢?因為有一句老話也是俗語,“張嘴叫大爺”,所以對大爺這句話比較敏感。

【 13 】
  郭篤民作品
  郭篤民與歐陽先生
  歐陽先生和郭篤民先生是多年的老朋友了,在一九四八年至一九五八年郭老師在通縣女師當繪畫老師,歐陽先生剛大學畢業也分配到通州,他們是同事,那時郭篤民已經是名滿京城的畫家了,四十年代北平的報紙經常介紹郭先生的畫。當時好評如潮,歐陽先生和郭先生當時經常在一起研究中國的書畫藝術,見麵後總稱呼郭先生為大哥。對郭先生非常尊重,曾經說過:“郭大哥本事比我大,就是命不好”,後來歐陽先生調到首都師範大學任教,還邀請過郭老師去教課,郭老師為了能好好畫畫沒有去,說:“我教了一輩子畫畫了,晚年好好畫點畫吧,把畫提高提高,給後人留點東西”。我聽說有一次筆會,郭老師早上沒有吃東西,也沒喝酒,打不起精神來,到中午吃飯時不下樓,一張畫沒畫,所以中午吃飯不好意思下樓吃飯。歐陽老師問郭老師怎麼沒有來,服務員說明原因,歐陽老師叫服務員去跟郭老師說:“郭老師不下樓我不吃飯”,郭老師被服務員請下樓,坐在了歐陽先生身邊,歐陽老師破例陪郭老師喝了一小杯酒,還唱了一段京戲助興,歐陽老師吃過午飯就回去了,郭老師在那裏整整畫了三天,所以每當我從別人口裏聽說這件事情,都由心裏升起一種敬仰之情。歐陽老師,學生都祝您身體健康!郭老師也很感激您,每每說談起您,郭老師總是讚不絕口,說:“您是全才多麵手。特別是您打籃球的時候,賊不溜滑,你根本摸不著他(此北京俗語),這是原話“打得好”。

【 14 】
  郭篤民作品
  有愛才是一個好畫家
  我是郭老師比較喜歡的一個不成器的關門徒弟,郭老師晚年的生活起居都是由我幫助打理。有一天我去玩,郭老師跟我商量一件事情,說郭老師有一個學生的親戚的孩子上大學了,家裏當時比較困難,郭老師想幫助那位學生一把,他說每月我給你畫十張畫,你給這個女同學郵一百元去,我一聽非常高興,郭老師連著三個月,給我畫十張畫,後來那位同學找到了其它解決的辦法,解決了困難,此事才告一段落。當時我的工資二百多塊錢。

【 15 】
  郭篤民作品
  褲子當煙筒
  郭老師被打成右派後,被發往山東濟南黨家莊學習,當時的右派很多人都去了山東,他們每天開山打石,特別是有火車來裝石頭,他們四個人一個車皮,六十噸石料,要裝上車,不管是白天黑夜,還是在冬天,或是淩晨兩三點鍾火車一來,隊裏隻要一聲哨子就得去裝火車,當時大冬天,天寒地凍,兩個小時就得裝一個火車皮石料,裝完後出很多汗,回到家進門,每個人第一件事都是喝半瓶二鍋頭暖暖身子,撩開床單每人床下都是一堆瓶子,褲子脫下來,出的汗由於天冷,能戳在桌子上當煙筒。

【 16 】
  郭篤民作品
  內聯升的鞋
  郭老師說過這樣一件事,從他家裏給他郵來的內聯升的棉鞋,一隻鞋丟了,郭老師自己打袼褶,用麻繩納鞋底,放樣包邦做了一隻和內聯升一樣的鞋穿。對於一個男人,畫畫的教書人,有點難度,所以老師對我說,對於任何困難來臨時,頭腦都要冷靜,總有辦法去解決的,這也是我跟老師多年的最大收獲。

【 17 】
  郭篤民作品
  四喝
  郭老師在晚年,一直住在盧溝橋大隊裏,每天早上都出去院子裏打掃衛生,早上出門之前喝三杯酒才去幹活,幹完活回來才喝茶、吃飯。在晚年他還有一個習慣喝粥,從來不吃幹的,專喝上麵的湯汁,他說營養都在湯裏,米粒從來不吃,所以自己開玩笑說,我每天四喝:喝酒、喝茶、喝湯、喝風。因為早上幹活喝西北風。

【 18 】
  郭篤民作品
  筆在紙上跳舞
  郭老師作畫非常快,是別人無法想象的。他喝完酒,畫起畫來就像玩一樣,手舞足蹈,東一筆,西一筆,瞎抹一氣,三兩分鍾一張。他常說:畫畫,布勢要大氣,一氣嗬成,大膽落筆,然後去小心收拾。功夫在於平時的積累。他說取法乎上得其中,取法之中得其下,學畫畫也是一樣,不要見墳頭就哭,不問姥姥舅舅,畫畫要先學道,後學理。學畫畫有兩條道,一條是院校派,從下往上學,一步一曲,按部就班;一條是從上往下學,先學道,提高認識,提高文化修養,學文化知識,練習書法,多寫字臨帖,把功夫打紮實了,明白事理,然後去畫畫,取法乎上,起點要高,眼界要高,道理明白了,技法就好辦了,繪畫技巧掌握就更好辦了。他總拿吳昌碩打比喻,吳昌碩文筆好,文化底子厚,書法石鼓文寫的也好,加上任伯年的鼓勵,任伯年當時在海派已經非常有名了,兩個人是好友,任伯年鼓勵吳昌碩畫畫,吳昌碩一拿起筆來,畫出的畫就比任伯年高,所以,畫畫筆要靈動,筆在紙上要能跳起舞來,你的畫才能靈動起來。冥思苦想,搜腸刮肚,半天下不了一筆,還好得了,所以郭老師畫畫,那不叫畫畫,叫玩。筆上下翻飛,既要穩、準、狠,又要美、帥、快,怎麼畫都成,而且他什麼都能畫,你點題他就畫,心中積累的太多了。這都源於平時的觀察和積累。要畫好牡丹,他常年泡在牡丹園,從發芽開始觀察,一直到花謝了,每一個特點都牢記在心。一去就是好幾年。他不但花鳥畫的好,山水也非常好,就是不愛畫,他說:一張山水,三翻九染,太費事,還是花鳥畫痛快。我記得有一個郭老師的朋友,買郭老師的畫賣到日本,在日本賣的不錯,讓郭老師畫幾張山水,過了一段時間還要山水畫,說日本人喜歡,可郭老師說什麼也不畫了,說不痛快,沒有意思。還是花鳥來的快,暢快淋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