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是真的看不懂還是另有蹊蹺—— 鑑寶專家出醜露乖為哪般






偶有圈外朋友來家裡做客,看著架子上林林總總的藏品,都會問上一句:你這些東西,請專家看過沒有呀?咋不去上鑑寶節目哩?我通常回答:沒,丟不起那個人!朋友不解,以為我沒信心。只好再解釋:我是怕藏友們知道我找過專家,笑話我!圈外朋友哪裡知道,這年月,“專家”和“小姐”一樣,是罵人的話!

這幾年,鑑寶、尋寶之類的節目、亂七八糟的拍賣公司、良莠不齊的民辦博物館如雨後春筍一般,遍地開花。不明真相又夢想發財的群眾被刺激得心馳神往五迷三道。專家們有了廣闊的空間,耀眼的舞台,也多​​了出醜的機會。諸如“金縷玉衣”、“漢代玉凳”、“冀寶齋”等事件,各類電視節目中專家們不勝枚舉的低級錯誤,無不讓我們倒盡了胃口毀盡三觀。有時候真的是搞不懂,這般出醜露乖,專家們到底是在鑑寶,還是在耍寶。

這位看官要問了:照你這麼說,專家們還不如你了?笑話!
錯!我可沒這麼說!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專家們自然也有他們的過人之處。那,我們先來掰扯掰扯,什麼是專家呢?

在我國,專家是一個很官方的稱謂。只有在官辦的文博機構工作、並具備相應職稱的人,才可以被叫作“專家”,比如研究員、副研究員等等。民間收藏家、鑑賞家是不可以被稱作“專家”的,他們眼力再好,水平再高,也頂多是個“行家”。這是“非官方”的稱謂,說了不算,法律什麼的,也不會承認你。

扯遠了,咱們接著說專家。怎麼才能成為專家呢?首先,你得進入文博單位,大學畢業分進去也行,託人情調過去也行,反正,你得進去!“在其位謀其政”嘛。然後,你得評職稱。這得一步步來,從初級到中級再到高級。你可以潛心學術,刻苦鑽研,靠真本事幹上去。也可以走走捷徑,抄抄論文、搞搞關係。靠潛規則混上去。殊途同歸嘛,重點是上去!上去了,就是專家了。又沒人會問你是怎麼當上專家的,怕啥?
這裡,還是得為那些潛心學術的專家說幾句話。文博單位是不乏這類人的。人家是正兒八經的搞研究,出成果。只不過,鑑定真偽基本上不在他們的研究範圍之內,他們的研究對像以館藏和出土文物為主,用不著鑑別真偽,好像也沒有哪所大學開設這個課程。去偽存真,打眼撿漏,那是市場的事兒,靠的是眼力,是市場上的察言觀色、滾打摔爬,是跟他們沒多大關係。你非得要人家鑑寶掌眼,幹他專業之外的活兒,能不出問題嗎?軍事學院的教授就能帶兵打仗?警察學院的教授就能破案立功?電影學院的教授就能當上明星?這不明擺著的嘛!


馬未都說:大凡遊走於江湖的專家,都不是那個單位最好的專家。其實,即便他是最好的專家,也未必就懂得鑑定。
既然不懂,專家們為嘛還要爭先恐後地跑去鑑寶呢?答案只有一個字:錢!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假如你終於熬成專家了,擺在你前面的有兩條路:一是繼續繼續努力、獨善其身,出更多的學術成果,過窮日子;二是順應市場、現炒熱賣,把好不容易到手的專家身份變現,過好日子。你選哪個?

我倒不是反對專家下海。市場需要嘛!專家們走出科研機構,投身社會實踐,滿足人們需求,本無可厚非。可你別不懂裝懂啊!別胡說八道啊!別為虎作倀啊!別坑蒙拐騙啊!你為人民服務也好,為人民幣服務也好,基本的職業道德不能扔了吧?


【不飾】總結了一下,出醜的專家,大致分為這麼三類:
一是不懂裝懂型的你別看電視節目裡專家們口若懸河娓娓道來,什麼都懂似的。那都是經過排練的,哪些東西要上節目,專家們都是在下面做了功課的,翻翻書啦,合計合計啦,問問百度啦什麼的,儘管最後還不一定說得對。蒙不了內行,還蒙不了外行嗎?專家嘛,怎麼能顯得自己不懂呢?那不被人笑話嗎?所以,寧可胡說,也不能露怯!咱是專家,咱怕誰!

據我所知,經常上鑑寶節目的某個專家,在某市弄了個古玩店,裡面好像基本上沒有真貨,也不知道他是真不懂還是假不懂。不點名了哈,我怕人家告我。新法規說轉發500次就可以立案了。別到時候哥兒幾個一股勁地分享轉發,把區區在下給轉到局子裡去了,我怕。


二是見錢眼開型的專家們出具鑑定書,是要給錢的。用戶就是嘎登!你出了錢,當然就可以你說了算。有錢能使鬼推磨,有錢能開鑑定證!有了這個,您手裡的贗品就算是開了光了,成了精了,可以賣個大價錢了。小投入,大回報,何樂而不為呢?

專家愛財,取之有道。這個道,自然就是鑑定證書了。不就是開個證書蓋個章嘛,又不會懷孕,怕個鳥啊?你說我鑑定錯了?我呸,你是專家還是我是專家啊?你說了算還是我說了算啊?你說是贗品,有證據嗎?你算那顆蔥啊?我偏說是真品了,你能把我怎麼滴吧?


三是為虎作倀型的這一類,其實也是奔著錢眼兒去的。模特可以傍大款、明星可以傍大款、主持人可以傍大款,專家怎麼就不可以傍了?人家冀寶齋們出得起價,花得起錢。咱賣身不賣藝,幫著吆喝幾嗓子,怎麼滴了?顏面?我去...有了錢,誰特麼的還要臉啊?
說多了說多了,就此打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