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收藏:應從短線行為投資轉向長期審美保值







目前,古董藝術品市場正處於“嚴冬”期,雖然嚴冬過後是春天,但古董藝術品市場的“春天”什麼時候到來?誰也說不准。但古董藝術品市場的“春天”的到來,我想需要有這麼幾個條件:


1 、目前的古玩店倒閉一半到三分之二,剩餘的三分之一也不再自稱做古董了,只做仿古工藝品和中低檔的A、B貨工藝首飾。

2 、普通玩家的80%自己無奈認命也好、自己最終明白了也好,反正是徹底承認了自己手裡的藏品徹底沒出路,圖錄費、出關費、展銷費的公司再也騙不到客戶,徹底關門轉業了。

3 、大城市的古董行開始出現有實力的品牌店,跟過去的文物商店差不多,真品率能達到80%-90%以上,注重自己的品牌聲譽。這種古玩店能活下來並有了發展空間,才有可能憑藉自己實力從民間收購真古董。


4 、普通藏家終於想明白了一個簡單的道理,既然一件當代仿古的元青花大瓶子我曾經願意用3000塊、6000塊買得,現在一件正二八經、連我都能百分確定的打開門民國小罐子,古色古香、耐看經看、畢竟是百兒八十年前大戶人家的東西,跟我的經濟社會身份對比,多少也算是高攀了,起碼是門當戶對,我為何不願意也花3000、5000買一件來裝飾下自己?跟現在的人消費一些酸枝、老紅木家具一樣。擺在家裡自己覺得舒心、大氣。不圖什麼收藏升值,只圖這份虛榮消費就滿足了。家裡連件像樣的古董都沒有,全是仿古工藝品真是讓人瞧不起,讓自己也瞧不起。這種社會心理起來了,就OK了。


5 、全社會出現了一批高收入有教養的階層,實實在在願意認可品牌古董店的適當高價格,不再輕易去地攤去賭運氣,沒有品牌的真皮包就是賣不上價。人們不僅要是真皮的,還有XXX堂的標籤的。300\500的羊絨紗你可以買到真羊絨的,但是打上大品牌的標籤就能賣3000、5000.收藏不再是短線的投資動機,而是長期保值和審美的消費需要。


6 、收藏論壇裡,大家最主要的話題是互相比較誰的藏品更美、更有價值,主要是互相謙虛和讚美,而不是今天這樣你打擊我“國寶幫”,我罵你“新加坡”。也不是普通藏家人人自命不凡把自己當宇宙流的鑑定家,瞪大眼睛去看別人的藏品怎麼假,而是瞪大眼睛去欣賞別人的藏品怎麼個好,順便大家互相幫助看守下個別贗品流竄進來而已。


我想只要達到這六個方面,民間普品藏品價格上漲10倍左右,保真、重信譽的古董店才開得起,那時候,民間真品就才有可能有活路,才有可能被人們重新認真考慮它的財富價值和審美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