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古代畫PK現代畫到底哪個收藏價值大呢?


古代畫PK現代畫到底哪個收藏價值大呢?
一張宣紙,一抹丹青,悠久的歷史和傳統文化,孕育了中國畫,這一獨特的藝術。古時的王侯將相、商賈貴冑,莫不競相收藏名家真跡;現如今,也有越來越多的愛好者,加入到投資收藏的隊伍中。那麼一直受到追捧的國畫藝術品,它現在的市場究竟如何,價格走勢是怎樣的呢?
【書畫市場有波動優秀字畫增值快】
收藏愛好者張先生:90年代中期開始收藏字畫的話價格都是幾十倍的增長。最典型的就是兩萬塊錢拿的一張著名畫家,是長安畫派代表人物。兩萬拿的十條金魚,現在後悔,兩萬買的60万賣了,我忍痛割愛賣掉了,當時裝修房子,這是幾年前的事,不賣的話還會升值,那個品相好意境好。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馮曉鴻:書畫和股市地產不一樣,有個週期,我買來有個3-5年周期,我以前做拍賣的時候是95年,那時候很低潮,直到2000年都不行, 2002年之後翻了十幾倍,一直在漲,去年開始又在調整,兩三年之後又很好,中國書畫市場不會差的,因為收藏的人多了。
中國畫收藏價值高,一方面得益於它的藝術欣賞價值和歷史價值,另一方面,是因為市場上國畫藝術珍品的流通量很有限。
馮曉鴻:書畫不可再生,古代書畫,現代書畫齊白石、張大千過世了就不可再生了,他們兩在世的時候,畫的很多,六萬張左右,,現在三萬張左右,各個民間團體博物館藝術館收藏,民間沒多少東西,賣一張少一張。
古代畫PK現代畫到底哪個收藏價值大呢?
【哪類書畫更適合收藏】
國畫門類眾多,以時代劃分,主要分為古代畫跟近現代畫。在拍賣會上,古代畫常常拍出相當高的價格,而近現代畫受歡迎的程度也讓人矚目。那麼,古代畫和近現代畫,哪類更適合投資收藏呢?
馮曉鴻:中國古代字畫價格還是很低,近現代傅抱石、齊白石的畫都超過古代畫家了,所以我覺得收藏古代的比較好,價格不到位,當代的都賣幾百萬,古代好的還都達不到幾百萬呢,古代數量少嘛,所以還沒到位呢。
張先生:我們也就是業餘愛好來說,近現代更適合,因為適合觀賞,掛起來客廳書房辦公室觀賞價值,不僅收藏價值。古代色調比較暗,傳統的比較沉靜的比較多,不適合掛在客廳。專業角度來說古代畫少,升值空間大,近現代看成長空間,但我覺得觀賞價值也很重要。
古代畫,是指清以前2000多年的存世畫,具有濃厚的歷史文化氣息。與此同時,古代畫稀少,存在質與量的優勢,古代畫的升值空間大。可是市場上卻少有人,敢於收藏古代畫。
馮曉鴻:為什麼古代不敢收呢,因為怕假,當代畫家都從畫家手上拿的不存在真假問題。
對於古代書畫的收藏,一般的收藏家認為,真偽不好鑑別,贗品風險較大,存在“懼古”的心理。馮曉鴻,資深國畫藏家,收藏時間不低於20年,他收藏有不少國畫藝術珍品。
馮曉鴻:這是一個我拍賣會買回來的,這有個好的是有個大畫家收藏的,還有蘇州一個大收藏家也收藏過他這個楷書寫的很厲害,這個是明朝畫家文徵明嘛,收的很好。這是我收的比較好的老畫,老畫我收的很少。我收的很便宜,這是98年10萬買的。
這幅文徵明1523年作的《觀音變相圖》,經過清末兩個人收藏,後由富藏歷代名畫的陳半丁收藏。此畫“捲軸”有陳半丁題簽:1945年即以五万巨金方購得此幅。古代畫由於屢經轉手收藏,畫上多有藏家與鑑家的觀款。這對於判斷作品真偽有一定幫助。
馮曉鴻:我是10萬塊錢買的嘛,現在就是我看11年拍賣150萬我沒放,我當時想賣200萬,現在200萬我也不賣了。
至於近現代畫,目前藝術家和藝術作品較多,藏家選擇餘地大。而深圳最知名的畫家,非關山月莫屬了。關山月,廣東陽江縣人,代表作有《天山牧歌》《長河頌》及與傅抱石合作的《江山如此多嬌》、《香港回歸梅報春》等。在深圳福田區,坐落有以關山月命名的“關山月美術館”。
古代畫PK現代畫到底哪個收藏價值大呢?
【古代與近現代書畫的區別】
馮曉鴻:關山月山水畫這個150萬左右,這是關老的寫生稿,沒有提款,92年才提款的。這張畫的比較好。關老主要是寫生,嶺南的大師級人物。他畫的比較現代,傳統的中國畫不行,他畫的很現代,這個漁船什麼的,一看就是解放後的事情,傳統的就很傳統很細,現在的一看就出來了,很有現代氣息。
古代畫PK現代畫到底哪個收藏價值大呢?
古代畫講究細節,很工整;現代畫大多寫意,這是二者比較突出的特色。而嶺南畫派,通常具有鮮明的時代感和寫實性,受到不少人的追捧和喜愛。
馮曉鴻:調色就是畫的當時那個感覺,這個寺,南國水鄉,比較協調,這個畫的比較好。這是65年寫生,92年落款,當時沒在意,後來畫得好又落款了,本地人看了很親切,廣東人很喜歡他的畫。
追根究裡,無論是收藏古代畫還是近現代畫,最重要的是保真。投資收藏,最擔心的就是收到贗品。如果是經驗不足的投資者,最好有專家指導,當然這也無法完全避免贗品的風險。
馮曉鴻:我還是比較喜歡傳統東西的,古代四王四僧還有這個晚清的畫家都不錯,價格都沒起來。近現代很多畫家很好的都沒起來。收藏還是收藏大家的東西,要真,不用大小,要畫得好。
張先生:一定要找專家,跟著專家走,你自己喜歡,可能不是真的不值錢。同時有個香港字畫朋友也給我介紹過一些喜歡的,包括一些作品,他的水平接近馮老師的水平,他認為不錯,但是後面有問題。當時四萬多買了一張要是真的,現在就是兩三百萬,但是那個現在就扔掉了,這種情況也確實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